計畫介紹


參與培訓課程、發展回饋臺灣的社會方案,爭取執行經費與境外研修補助!

為了培育臺大更多學生有解決社會議題的能力,國際處辦理堉璘臺大人才培育計畫,2023年將邁入第五年。在過去,已經累積超過1000位臺大學生參與、並有超過250位優秀的學員獲得計畫補助。

今年,計畫再次邀請深耕社會議題的組織一同參與。組織將提出最真實遇到的問題,希望藉由學員的力量來改善和解決。如果你對了解社會議題、解決問題或是產出專案有興趣,歡迎申請加入計畫,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進入計畫後,你將經歷約6個月的提案培訓課程,包含「找到合適的團隊夥伴:學員交流Bootcamp」、「認識組織問題的背後原因:進入組織」、「產出提案:設計思考工作坊」。從課程的經驗為出發,並在最後提出一個「能夠解決組織問題」的提案、與其他參與者競爭計畫補助。

正式錄取,則可以得到赴境外研修補助,有機會到海外與更多NPO工作者一起服務及學習,這個機會不僅幫助你擴展人脈圈、汲取更多知識和資訊,更能將所學應用於「如何解決組織問題」。此外,還會得到一筆回饋計畫執行補助,用來完成當初的提案。
 
詳細計畫資訊與内容請參考 第七屆計畫簡章

 

培訓課程

 

Bootcamp

Bootcamp是培訓活動的第一個環節!

10月中旬,透過兩天的密集活動,帶領學員初步瞭解計畫内容與行動方向,且邀請校外講師分享與社會行動有關的經驗。

學員們會獲得「怎麽開始進行回饋計畫」的指引,也有機會在活動尋找合適的團隊夥伴。

組織協作

再來,與國內各領域組織合作吧!

12月底至3月底,學員透過參與組織獲得第一場域的經驗,並逐步剖析問題脈絡,理解問題成因,深化對問題的認識。

藉由組織協作,學生更了解社會議題樣貌,並以此為奠基合理發展解決組織問題的回饋計畫。

工作坊

最後,產出屬於一個回饋計畫!

在專屬教練的引導脈絡下,學習應用設計思考「同理、定義、發想、原型、測試」的五個步驟。

學員將從使用者(組織)需求的角度出發,依照假設設計不同測試方案、以低成本方式規劃及執行測試,強化回饋計畫。

提案測試發表會

 

進行小規模的測試,更加完善回饋計畫!

透過工作坊的引導,各隊學員將規畫並執行回饋計畫的測試,並在四月下旬分享成果。此分享會也邀請工作坊的講師提供學員意見回饋,協助學員往更好的方向調整計畫。
*測試前各隊須提交組織協作進度報告與測試提案報告,通過審核者將提供每隊3萬元的測試經費。

 

決選會

 

離錄取計畫只差最後一步!

經過9個月的培訓課程,5月學員將繳交書面個人回饋計畫,並口頭向評審簡報發表,展現這段期間的收穫及成長。同時,藉此爭取計畫錄取資格,得到執行回饋計畫的資金及境外研修補助。

 

境内/外研修及計畫執行

 

境内外研修

持續精進你的回饋計畫!

錄取後,學員可以選擇到境外或國内進行研修,持續精進回饋計畫。計畫提供境外實、見習或志工的學員補助經費,鼓勵學員學習國外處理社會議題的方法。

回饋計畫執行

回饋社會方案的落地產出!

學員將境内外研修見聞及經驗應用在回饋計畫上,透過實際執行計畫,檢視自己於一連串培育下的成長。

成果發表會

最後一哩路,讓更多人認識社會議題!

回饋計畫完成後,將這趟旅程及執行成果向更多學弟妹分享、讓更多人一起關注臺灣社會議題。

購物車
購物結帳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