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階級複製的「學人入校課程」- 邀請博士生、教授走進中學,提升弱勢生學力

逆轉階級複製的「學人入校課程」- 邀請博士生、教授走進中學,提升弱勢生學力

黃暉庭

醫學工程學研究所 (R06)

個人動機
身為在台北都會區長大的孩子,成長的經驗讓我清楚了解教育不平等的現實 - 家庭的社經背景可以決定一個孩子手握的學習與人生機會。這樣的現象到了大學與研究所並未減緩,即便自己是幸運的一員,大環境的不平等對於整個系統與社會依舊有負面的影響。因此我想嘗試能否讓更多弱勢孩子有機會接受優質的高等教育進而改變人生。

議題陳述
在台灣,學生之家戶所得與資產和高等教育的機會呈現正相關,其中台大學生之家戶所得中位數為150萬元,遠高於全體大學生中位數86萬元。社經條件優勢階級的子女有高機會就讀高競爭力且資源充沛的大學,畢業後繼續成為社會裡的優勢階級。
我希望透過「學人入校課程」提升弱勢生學力,並讓他們進入優質的高等教育系統,翻轉人生。

解決方案
「學人入校課程」簡化各領域的專業研究並將其設計成適合中學生程度的專題課程,再由平日從事研究的學人們親自帶領,讓學生學習深度的專題知識、提升對大學教育的認識、並種下對未來的想像。「學人入校課程」提供弱勢生專題式學習與生涯規劃的啟蒙機會,也提供學人用擅長的專業來回應高等教育不平等、實踐社會參與的契機。

預期成效
根據開發出「學人入校課程」的英國非營利組織The Brilliant Club之追蹤,高中入學考試同分且具同樣社經條件背景的孩子,參與過「學人入校課程」者,有61%可以拿到優質大學的入學許可,比起對照組的孩子高出17%。
期望在台灣推行「學人入校課程」數年後能得到相似之成效;同時,弱勢生的非認知能力(e.g. 恆毅力、堅持、自我覺察)也能顯著提升。

國際連結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醫學物理暨生醫工程博士班就讀中;曾兼職於英國非營利組織The Brilliant Club擔任「學人入校課程」授課老師,進入倫敦的社區中小學服務,累積於六所學校教授三門課程。目前在致力於全球推廣「學人入校課程」、改善高等教育不平等的非營利組織AccessEd擔任台灣計畫的顧問,目標用兩年的籌備期讓「學人入校課程」在台灣展開。

購物車
購物結帳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