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你不可:臺灣青年移工就業選擇與提升臺灣東亞區域地位

「菲」你不可:臺灣青年移工就業選擇與提升臺灣東亞區域地位

黃子倫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個人動機
2018年我在菲律賓教書時,看到大量台灣青年前往菲律賓工作。不同於社會大眾認為應該前往歐美等國家工作,我好奇青年為什麼選擇菲律賓工作?四年後,當前往東南亞青年成為社會版面,大眾對於這群青年充滿誤會。因此,這回饋計畫目標是透過理解東南亞青年的遷移,讓社會大眾瞭解其動機,並增進大眾對於東南亞區域的認識。


議題陳述    
我將探討跨國遷移的現象。過去大多認為東南亞人口移動到台灣擔任移工,但台灣也有許多前往東南亞的工作者。因此我要探究這群青年的移動現象,並從中說明東南亞區域發展如何創造這些移動,並進而影響社會大眾認識台灣與東南亞。    


解決方案
作為一個學術人,我的解方會放置於出版物上。除了透過傳統學院的作風,例如學術出版,我還會積極涉入公共領域。例如投書、參與非政府組織之間的運作去倡議此議題。更具體而言,短期我將其故事投書三篇,並預期最終能夠出版書籍。


預期成效    
預期連結有三個部分。第一是專業學術社群,能夠從學術端理解東南亞、跨國遷移、都市空間之間的理解。第二是非政府組織。我預期參與非政府組織,並從中能夠倡議其議題,使跨國遷移的認識不僅是「跨國工作者來到台灣」,也包含「台灣赴海外工作者」的討論。最後是社會大眾。透過書籍、甚至為來工作坊等,進而讓社會大眾理解此現象,讓社會擁有更多元與包容的視角看待世界。    


國際連結
前往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期間,除了完成學術設定的目標外,我預期參與各個族裔組織、都市空間倡議者,以了解族裔、移工與都市空間之間的影響。藉由開闊視野下,我更能夠理解台灣赴海外工作者的心境,以及移動過程中所面對的困難。這些經驗有助於我訪談、探討遷移時,更深刻的體會那複雜與交錯的脈絡。

購物車
購物結帳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