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行動者培育計畫

高中生行動者培育計畫

黃筱涵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個人動機
身為花蓮人,從小我與土地有著深厚的連結,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等新聞震撼我的心,讓我開始思考自己能為環境議題做些甚麼。高中時,我在校園發起環境運動,號召同學一起推廣減塑,成功讓社會大眾看見年輕人對環境的關心。高中發起環保行動的經驗,不僅培養我領導、倡議、執行能力,更讓我確立未來就讀環境相關科系的志向。我深刻體會到「行動」對於年輕世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驅動力,因此希望幫助更多高中生能夠從關心議題的「旁觀者」,透過行動,成為「改變者」。


議題陳述    
高中在校園發起環保運動的經驗,讓我確立大學就讀環境相關科系的志向、引領我一路走到今日。進入台大後,有感於大學與高中在「鼓勵學生展開行動」的風氣相差甚遠,高中生普遍對於關心的議題不知道如何盡份心力、為社會貢獻而感到徬徨無助,甚至產生厭世與絕望的態度。反觀大學,學生活動風氣盛行,我希望可以將這些經驗與能力傳承給高中生,由大學生帶領高中生,針對關心的議題展開行動。


解決方案透過
「一對一mentor媒合機制」,由專屬學長姊輔導高中生,從議題討論、到行動方案產出,一步一步陪伴高中生針對關注的議題展開行動。
我們設計獨家的「任務包」,讓學員透過撰寫,釐清自己行動的切入點、可行性、目標客群等,更優化自己的行動方案。
另外,透過舉辦「每月行動者小聚」邀請不同議題的倡議者分享心路歷程、QA問答,讓學員能夠與心中的ROLE MODEL實際互動、互相激勵討論,縮短想法與實際行動的距離。


預期成效    
1. 產出至少5個行動方案
2. 舉辦至少兩場大型講座分享此計畫
3. 邀請不同議題行動者進行線上講座
4. 創立高中生行動者社群,將經驗傳承


國際連結
出國交換期間,我參與姊妹校Green Office團隊,推動校園物品循環,與六個不同國家的學生共同執行。我將這些國際合作、環境行動的經驗分享於自身的社群媒體,以及高中生行動者培育計畫的群組,並分享活動資訊給即將出國就讀的學弟妹

購物車
購物結帳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