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網路社交互動設計指南

高齡網路社交互動設計指南

洪新雅

心理系

個人動機
過去在社會設計平台 5% Design Action 工作期間,接觸許多高齡服務團隊,了解到高齡化議題在台灣與全世界的急迫性,以及老化所造成之生理機能與感官的退化限制了高齡者與社會接觸的機會,促使高齡者難再擴大社交範圍及維持原本的社交關係,故想透過自身的努力嘗試解決此問題。


議題陳述    
社交活動可維持高齡者生心理健康,並可改善心理上的社交隔離與孤獨感,並降低死亡風險及阿茲海默症罹患風險。而網路提供新的娛樂和溝通機會,可以幫助高齡者避免社會隔離。但是目前多數社交通訊軟體介面對於高齡者仍不夠友善,也缺少系統性研究提出符合高齡使用者的社交產品的互動設計準則。


解決方案
我希望能建立一套符合台灣高齡者使用需求的「高齡網路社交互動設計指南」,規範內容能包含內容版面設計、超連結性、使用者認知設計、顏色運用與背景、文本設計、系統回饋機制等互動設計面向,並透過研究納入相關利害關係人如高齡創新團隊、設計團隊、學生、高齡組織等的實際需求以提供應用價值。


預期成效
根據文獻探討顯示目前多數介面缺乏能因應靈活度退化、視力減退的設計、認知與記憶衰退以及科技能力缺乏的設計,而對於高齡使用者不友善。未來若能將「高齡網路社交互動設計指南」推廣給設計、開發、新創、學生等團隊使用,尤其在娛樂通訊、醫療健康等領域,有機會更能讓開發團隊有所依循,開發出更具包容性的高齡友善產品。


國際連結
目前於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進修「科技創新 (Technology Innovation) 」碩士學位,修習課程包含軟體開發、軟硬體整合、設計研究等開發能力,且高齡健康也是其中之一的關注議題,提供我更多開發與設計思維專業能力輸入,能幫助未來計畫執行。

購物車
購物結帳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