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防黑,珊瑚礁防白!

你防黑,珊瑚礁防白!

陳奕心

工商管理學系

個人動機
我一直都算滿關注環境保護、綠色消費等相關議題的人。有一次和朋友們去離島玩,出發前再三叮嚀大家下水玩時盡量不要擦防曬乳,就算要擦也要盡量擦海洋友善型防曬乳,否則普通化學性防曬乳其實會帶給海洋生態很嚴重的危害,但後來發現大家還是會偷偷擦普通化學性防曬,其實當下有點生氣也有點難過,我想就連有人呼籲的時候我朋友都選擇忽視了,那一定有一大部分的民眾、遊客也都在不斷傷害著地球環境,因此我很想做點什麼,來教育民眾海洋友善觀念,同時盡量減少化學性防曬乳的使用,因此萌生了這次計畫的念頭。

議題陳述
化學性防曬會帶給海洋非常嚴重的傷害,包括珊瑚礁白化、生物體內毒素累積等,我認為大部分遊客選擇直接擦化學性防曬的原因有以下這些:不清楚海洋友善觀念、還是有防曬需求、不了解海洋友善防曬品牌有哪些、海洋友善防曬普遍價格較高,因此我希望能針對以上問題想出讓遊客願意去了解並適用看看海洋友善防曬的解決方案。

解決方案
我這次把目標地點放在2020~2022年間珊瑚礁白化最嚴重的地區——小琉球。我的解決方案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為製作海洋友善觀念的圖文懶人包,發送給合作的小琉球當地店家,請他們在向遊客確認訂單時就一併傳送給遊客並幫忙教育,讓遊客在出發前就及早做好海洋友善的準備;第二部分則是和台灣海洋友善防曬乳品牌——蓓樂膚合作,蓓樂膚提供一瓶免費的海洋友善防曬乳讓當地店家置於店內,供遊客有需求時使用,而部分店家則幫忙以優惠價寄賣海洋友善防曬乳,讓遊客購買後可以將海洋友善觀念持續深化到日常生活中。這一系列的方案解決了我先前提及的問題,包含教育原先不懂海洋友善觀念的民眾、直接提供海洋友善防曬乳省去查找品牌的時間、滿足防曬需求、若要購買也有惠價格可使用。

預期成效
我希望先喚醒當地店家的環保意識,再藉由他們持續教育之後到訪小琉球的遊客,讓這個計畫並非只是一次性的活動,而是可以一直延續價值下去的永續行動。同時也希望我製作的圖文懶人包能讓旅客快速了解化學性防曬帶來的海洋危害與使用現況,進而推動民眾的行為改變。而當地店家內提供的海洋友善防曬乳能取代化學性防曬乳的使用,以減緩近期嚴重的珊瑚白化問題。

國際連結
歐洲國家一直都在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等議題處於全球領先地位,而其中西班牙又是以美麗的陽光海岸聞名的觀光大國,在西班牙交換時我到訪許多海灘,發現當地的海灘環境真的很乾淨,民眾絕對不會亂丟垃圾、也不太會擦防曬乳,讓人歎為觀止的美麗景色也讓我更體認到海洋生態的重要性,希望有朝一日台灣人的環保意識能像他們一樣,海洋環境也能變得如此純淨。

購物車
購物結帳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