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權遇見教育──人權教育課程研發與教育資源整合

當人權遇見教育──人權教育課程研發與教育資源整合

簡澤濠

法律學系

個人動機
回想起自身求學經驗,時常感受到校園中人權精神的缺乏,使學生無法安心學習。無論 是同儕間因為缺乏對性別平權、多元族群、隱私乃至身體自主權的理解,而發生衝突甚或霸凌,或學校與學生間的互動常流於威權或單向的服從,都說明人權的陽光仍未完全照入校園內。學習法律後,我才領略到這些現象是社會長期對於人權觀念的漠視與不瞭解所致。這些生命經驗使我相信人權教育的重要性。我們必須完整推動各面向的人權教育,讓人權知識與內涵可以真正為社會所理解。

議題陳述
翻看現行國中小課綱,其實都已明確將「人權」 列為重要學習指標,卻因內容未經有力整合,且與現實生活連結不足,故教學成效十分有限。 人權概念雖然出現在許多學科領域中,然而過於散落,又缺乏系統性的認識,而使人權教育的核心素養無法真正被學生理解,其精神也因此難以深化。因此,身為一名法律系學生,我想從自身專業出發,提供老師支援,深化校園中的人權教育。 

解決方案
專案執行將分為兩部分:研發與推廣課程以及舉辦交流活動與整合資源。第一部分,我將透過研發教材與設計課程,並與學校老師共同主持課程活動,嘗試推進校園中的人權教育;第二部分則會推動校內老師與民間團體合作,以共備工作坊等方式,盤點校內外的人權教育資源,以促進相關資源的整合與利用。

預期成效
透過設計專案教材與推動校內外教育工作者之整合,我希望能夠讓人權教育的種子在校園中落地生根,並讓對此議題有興趣與想法的老師能夠取得需要之資源,能夠有能力開始推動相關議題的討論。民主化以逾三十年的臺灣,距離真正邁向「人權社會」仍有一段距離,透過這個專案,我希望能為打造臺灣的人權知識社會作出微薄貢獻。

國際連結
我預計以人權法和人權研究作為主要進修方向,期許透過碩士的研讀更進一步累積專業上的學識,以提升課程設計之品質。諸如環境人權與數位權等許多新興人權議題,在國外均已有豐富的學術討論,這些議題在未來同樣會成為臺灣社會必須面對的問題。因此,我希望將新興議題的討論帶回臺灣,融入成為專案內容。同時,我也預計在求學期間同步在人權非政府組織實習,以更廣泛接觸國際上的人權工作者。 

購物車
購物結帳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