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線上課輔曁素養課程教學計畫

國小生線上課輔曁素養課程教學計畫

施緯

獸醫學系

個人動機
我是台北人,出生在一個雙薪家庭,父母很重視教育,總是給我和妹妹很好的教育資源,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是就讀於私立學校。我知道,很多孩子和我不一樣,他們沒有機會和我有同等的教育品質,因此我一直希望有一個機會可以把社會給我的,還給社會,希望可以將透過服務來實現這個小願望,造福更多人。因此我加入了服務性社團「台大慈幼山地服務團」,開始每個學期的寒暑假在台東海端鄉的原住民部落服務,在服務的過程中,我發現偏鄉的教育資源的確不足,但又和我原本想的不太一樣。


議題陳述    
1. 包含學校、學生兩個層面,因為教師數量不足,所以每位老師要負責多堂課程。而學生則缺乏長期陪伴、引導學習的重要角色,因為孩子多生長在隔代教養家庭,父母親平日到山下工作,不會每天晚上都回家。
2. 希望可以補足以上兩者現象


解決方案
在一次寒假到台東縣的新武國小舉辦小學生寒假育樂營時,由於晚上的規劃會到部落中的集會所幫當地小朋友課業輔導,我們會一起做寒假作業,當他們有問題不懂時,就可以獲得即時的協助。因此當我在思考偏鄉教育這個議題時,當時溫馨的畫面浮現在我眼前,我希望可以將兩者做有效的結合。而剛好因為2021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國小生趁這個機會學會電腦的基本使用方法,有了電子通訊設備,因此可以為我想做的線上課輔的可能性跨一大步。


預期成效   
這個專案不止是社團活動的一環,更是我從一位都市大學生靠近社會關懷的一步,希望可以透過遠距線上課輔並輔以實際的互動,讓我自己可以更認識這些鄉村來的孩子們,也能夠透過這個計畫,嘗試是否遠距教學對他們來說,有實質上的助益。


國際連結
在到德國紐倫堡大學交換期間,我預計到德國國際救援組織Save children in Deutschland擔任實習生或是志工,試著讓自己更融入當地,並且了解及比較他們的教學方式,希望可以將所學帶回台灣。另外,在出國期間也會持續後2月組織協作配對到的組織村苗教育發展協會合作,和南澳的孩子們透過遠距教學的方式,帶入異國文化教學,並和他們分享與台灣截然不同的人文風景,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能夠讓他們的眼界更開闊,更敢去追求大大的夢想。

購物車
購物結帳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