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田 C (Community & Corporation)SR 倡議行動

智慧農田 C (Community & Corporation)SR 倡議行動

陳紀曲

農業經濟學系

個人動機
農業和土地、生活息息相關。過去在學習過程中見過的永續農業調適策略,大多圍繞難以支撐市場的減產或需要大量資本投入的產業轉型,對於小型農戶為主的台灣都難以在短時間內實踐。對喜愛穿梭於城市和農村之間的我而言,若能藉此機會創造兩者之間的流通與互動,一起為改善環境品質而努力,將會是一個我認為很有趣且重要的行動。 


議題陳述
台灣地狹人稠的特性,使得農業生產必須採取非常集約的方式。在肥料很便宜、又普遍缺乏正確施用知識的情況下,農民為了追求產量提高,經常過度施肥、用藥,不僅無助於產量提升,長期下來更容易使土地受到汙染,破壞周邊生態環境。若能更有效率的施用肥料,不僅能省下購買成本,還能達到減少土壤汙染、降低碳排放量的目標。


解決方案
當更多農民導入田間感測設備,讓農田裡的狀態能夠數據化,我們便能透過長期的資料累積和分析,找到每一塊農田提升產量與品質的方程式。我希望作為一個串聯者,把智慧農田解決方案帶進台灣各地的社區,並連結在地的企業資源和消費者,一起支持地方農業朝向更永續的方向邁進。


預期成效   
透過這次的倡議行動,串聯社區中的生產者、企業與消費者,我期待打造具有台灣鄉村特色的 CSR(Community & Corporation Social Responsible)案例。永續生產模式的轉變不僅 能帶來長遠的影響力,跨部門的夥伴關係更是落實氣候正義(Climate Justice)的精神,利用合作精神,協助受到氣候變遷直接影響的農業提高韌性。


國際連結
荷蘭和台灣同樣地狹人稠,卻是世界第二大的農產品出口國,正是有效率的利用智慧農業設備進行生產。荷蘭和歐盟整體的農業政策也十分重視生產對於環境帶來的影響,也積極進行永續農業的轉型。能夠第一手參訪、觀察、與相關從業人員與民眾對話,是我希望能在荷蘭的交換期間達成的事。

購物車
購物結帳 關閉